陳榆~《榆感常在:咸魚口擘擘》

 

每看一篇文章,就恍惚聽到他的聲音,聽到他在講道,每一篇文章都總有一些笑點,患病看似悲傷的事情,但在他眼中卻像是自然的事。他說的每一件事都很有趣,講述的每一套戲及每一本書也令我很想看看。更深的體會是他跟至親的關係及對答,每一句都看出他們彼此的愛是何其深。本書的每一篇文章都擇自他在地上時寫的部落格,內容都笑中帶淚,一種很強的黑色幽默。

 

書中第一部份主要談到他在西營盤的生活及所遇見的小人物。其中,他在〈拾荒者〉(P.19-20) 中,藉著英姐的拾荒想到『上帝就是在罪人之中的罪魁摷我!』這種由生活作出信仰的反省,讓我們學習並反省神的道其實就活在我們的生活裡,而不只是停留於教會內。

 

在第三部份,他說了很多教會現象,其中他也道出了一般教會所遇到的挑戰,藉得我們深思:

……在這些年頭,做牧者這一行實在辛苦,因為教會也市場化:『你公司表現唔好,我就撤資!』我想,正正就是要教導信徒面對『教會市場化』的壞影響……」

〈你再唔改善,我就走!〉(P.78-79)

 

最後一部份,結集了他的患病,包括他對這個病的理解、與神的關係、四周友人對他的關心、對死亡的理解、以致最內心深處的需要。他的每一言每一句,都在提醒我們:生命是燦爛的,因為有神與他同行。同樣,神也與你我同行。

 Untitled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