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至:韓劇推介

나의아저씨
My Mister
tvN (16集;約80分鐘)

 

  這套劇集由《未生》、《Signal》的金元錫導演跟《又,是吳海英》的朴海英編劇合作,演員也是期待的組合:從《咖啡王子1號店》已認識的李善均、唱作歌手IU李知恩及《Go Back夫婦》的張基龍。

  劇集一開始便營造了陰暗沈重的氛圍,故事內的主角們,無論是在什麼位置上,生活都顯得苦澀。金元錫導演將角色那份強烈悲傷感覺拍攝得很細緻,其中劇集拍攝地鐵的場景,那種日復一日、周而復始運行模式便有如生活,就算多痛苦,主角們也只有堅持下去那份無奈感覺。還有,在遇到苦痛後,在酒館跟朋友狂歡的畫面,期望能短暫忘記那份苦澀。沒有言語表達,金導演用畫面來牽動觀眾的情緒。

  以下提及劇情:

  故事中的角色都在人生低谷中,主角大叔—朴東勳(李善均飾)溫和及退讓的性格在職場上一直被高層欺壓,他一直活在家人及小區內好友們的期望中,他在兄弟及妻子眼中也被認為沒有什麼感受的冰冷人。因為他習慣壓抑著情感,當面對生命中不能承受的痛楚時,人們也不會察覺有什麼異樣。李善均既低沈又溫柔的聲線,突顯朴東勳平和的性格;他每天上班下班的沈重步伐及有如掉進無間地獄環境的無力感及無奈;他演繹東勳在面對沈重狀況,以致有尋死的念頭時,真的讓ReB心碎,也有一點點的共鳴。女主角李至安(IU飾)為了家中債務而生活在如地獄般的世界,也因為債務而竊聽朴東勳的生活及動向,在過程中因著了解東勳的人生而得到解脫。在故事內也講述了其他活在不同痛苦中的角色:東勳大哥在破產中、東勳弟弟的導演夢想幻滅、東勳妻子得不到愛、酒舖老板靜熙一直執著的愛情、討債人李光日(張基龍飾)喜歡上殺父仇人至安的矛盾中。不同角色的情感,編劇都描繪得很細緻,卻又不影響主線故事的發展。

  每套劇集ReB都喜歡看最末段的結語,除了是表達感謝觀眾的支持,還有不少劇集會總結編劇及導演想表達的深意,這套劇集也是。看完整套劇集,感受主角們互相療癒之餘,自己也會被療癒:『加油!』

  以下是一些感動的對白,ReB很想記錄下來:


**三兄弟常常在晚上一起喝酒聊天,記得有一次說起東勳的兒子需要爸爸幫忙做一個作業,主題是『爸爸的特長』。
……酒舖老板靜熙:『三個大男人坐在一起,居然連一點特長都沒有。』
東勳默默在一旁聽著大哥說:
『我們又沒有學過什麼,都是因為生活窘迫,興趣特長都是小時候學完一直延續的。
我們除了上學,都沒上過那種特長班,足球是因為只要有一個球,一群人就能踢了。
就是為了多碰球,踢得很賣力。
等上了年紀,那些不賺錢的事情,我都沒有花過錢,沒什麼會的了,除了喝酒。
韓國的中年男人,能有什麼特長啊……
老婆生了孩子要喝酒;要離婚也要喝酒;
老婆在旁邊一直嘮叨,腦子裡卻想著要快點出去喝酒;
朋友還在等我,酒在等我,就是為了出去多喝一杯……』


**東勳:「所有建築都是外力與內力的鬥爭,
  風、荷重、震動,把所有可能發生的外力都計算進去,然後把內力設計得比外力強……
  人生也一樣,或許就是內力與外力的戰爭,
  無論發生什麼事,只要有內力就能堅持下去。」
至安:「那人生的內力是什麼呢?」
東勳:「不知道……
    我有一個非常職明的朋友,讓人一度以為這片兒區要出大人物了,
    但那傢伙大學畢業後沒多久,就突然剃度出家了……
    他臨走前說了一句話……他說:『想成為一無所有的人。
    大家這一生都渴望得到什麼,為此奔波辛苦,
    為了出人頭地拼命努力地活著。
    但其實並不清楚能得到什麼?
    即便得到了心中所望,曾以為那些能讓我有安全感的事物。
    一旦那些代表我的事物出現裂痕,就會支撐不住,就會坍塌。
    曾以為代表我的東西、曾以為支撐著我的東西,似乎並非我真正的內力,
    就感覺什麼都不是。』
    或許我在無意識中贊同那傢伙的話。」


**東勳:『……你也過得舒坦點吧,想吃就吃,想玩就玩,
      也和公司的人相處得好一些,和他們好一點,對你沒有壞處的。』
至安:『如果知道我殺人了,他們還會和我好嗎?
    那些原先不知道情況變得親近的人,等他們明白了我是個什麼樣的人,
    我都能看到他們猶豫的眼神~~怎麼做才能疏遠她呢?』
東勳:『只要你自己不在意,別人自然也不會在意;如果你在意,那別人也會在意。
    所有事情都是這樣,都是你自己來決定的。
    過去的事情,也沒什麼的。你要是覺得沒什麼,那就沒什麼。
    你就按自己的名字活下去吧。名字明明那麼好。』


**公司某些高層以東勳聘請了『殺人犯』至安而攻擊他,東勳大叔激動的反擊。
東勳:『……那不是殺人,那屬於正當防衛,她被判了無罪……
    在那種情況誰都會殺人……所以法律才會判那孩子無罪……
    我不知道李至安小姐為何要在這裡接受審判,
    為了讓她別再經歷這種事,調查前科也查不出痕跡,
    法律想盡辦法想要保護這孩子,你為何非得越過這種保護網去非法揭露一個人的過往?
    我想要忘記自己的過去,幫著去忘記別人的過去,這才是人吧……
    公司是機器人在上班的地方嗎?這也是人在上班的地方。』


**愛上殺父仇人的李光日,在竊聽錄音中聽到至安跟東勳的對話:
  『……本來是個好人,對我也很好的。
   他爸打我的時候,他會一直勸著,也會替我挨打。
   當時的眼神和現在是不一樣的。
   他~因曾經喜歡過我的回憶而痛苦;我~因他曾經很善良的回憶而痛苦。』
東勳大叔:『因為一個大人的錯,兩個人都受苦了。』


**至安述說在竊聽過程所認識的東勳大叔:
『大叔的聲音都很好.大叔的話、想法、腳步聲,全部都好。
人是什麼,我才第一次看到。』


在多首OST中,我最喜歡這首,就好像在述說至安的故事一般。
〔(나의 아저씨 OST Part 2) 손디아 (Sondia) - 어른 (Adult) MV 〕

【影片來源:VEM

ReB也喜歡這首OST的鋼琴伴奏,感覺很寧靜。
〔[나의 아저씨 OST Part 3] 정승환 (Jung Seung-Hwan) - 보통의 하루 (An Ordinary Day) MV〕

【影片來源:Stone Music Entertainment

 

【本頁所有相片截圖自tvN】
(本頁所有相片及影音均取自網絡,如有侵權請聯繫刪除。)

 

延伸閱讀:

tvN 韓劇《我的大叔》:評價兩極的治癒寫實悲歌」﹣《娛樂重擊》

arrow
arrow

    R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