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至:韓劇推介

(相片取自網絡)

    原本被吸引來看這劇的原因是因為說是改編自科學怪人,所以覺得此劇是走奇幻路線,可惜令ReB十分失望,因為原來只是在說權力鬥爭的醫療劇。這套劇唯一的看點便是由張赫演繹沒有外在感情,但內心卻情感澎拜的天才醫生李英五,因為這個角色不能用表情來表達他的情緒,張赫用獨有的眼神及身體語言來表達他內心情感,這是值得細看的部份。其實,這個角色曾經邀請金秀賢、劉亞仁、李鍾碩來演繹,可惜均被婉拒,看完全劇後,也明白這套劇欠缺劇力,所以那怕是找更好的演員來演,也難以吸引觀眾。更何況,同時段有同類型的醫療劇集《DOCTORS》在熱播中,所以這套劇也不被重視。

    綜看全劇的焦點比較散亂,開始階段的感情戲比較少,主力是在揭露真相,到中段知道了誰是兇手後,又變成對男二玄錫周(尹賢旻飾)這個好醫生的批判,及後說的便是李英五的患病之謎。而醫療劇離不開的兩件事:管理者為金錢漠視病人權益及病者的生離死別畫面,這套劇也有出現,而此劇在這些橋段及畫面剪裁都做得不太好,因而變成像散掉的拼圖一樣混亂。

    此劇在每集開首會述說一些舊日小事,但有時不太明白這些舊日故事跟現在劇情的連繫點在哪裡,看似是要表達故事角色們的性格及現在選擇的原因,但又不是每一個小故事都跟現有劇情有那麼強的連繫,讓人摸不著頭腦。另外,為了帶出大眾對劇中講述的醫療案子的意見及看法,便用五個男醫生的討論來表達,但這種方式讓討論變得庸俗,不太符合醫生的身份(可能用女護士還好一點),感覺變成了一堆「三八」的吵鬧時光,實在讓人很想按快速鍵離開。

    其實,ReB很喜歡劇集的概念:一個無法感受情感及表達情緒的天才醫生李英五,如何真正明白患者所需,以致能為患者著想並作出適當的醫療決定。還有,劇集也反問究竟誰是冷血醫生,是沒有情感的李英五,還是為了金錢而隱暪真相的醫生們呢。如果故事編排及節奏能再緊湊一點,而女主角桂真誠(朴素淡飾)的角色設定及職業跟李英五的距離再接近一點,可能會更好。劇集還是有令ReB感動的橋段:

  • 養父教導少年的李英五觀察對方的身體訊號,並複製別人的情感反應:別人笑便跟著笑、別人哭便跟著哭,好好的隱藏自己。他很努力觀察,也很努力學習作出回應,但最終連最親的人也不認同他。
  • 李英五做了一個舉動回應,他在自己身上用玻璃碎片劃了一刀,並說:「你能感受我的痛嗎?我只是不說這種謊話而已。」
  • 桂真誠回應他:「雖然不能一模一樣的感受,但可以猜得到,也許對方不需要,而且也幫不上什麼忙,但總得要做點什麼。」

    這套劇沒有排山倒海的OST,也沒有在劇集播出前已在播OST,而只有兩首。(其實,OST不是要讓人更投入劇中嗎?不是要人一聽便記得是哪一套劇集嗎?)在兩首OST中,ReB選了這首:
〔Bernard Park 버나드 박 - Dirt 먼지 - Beautiful Mind 뷰티풀 마인드 OST Part.1 (Eng Sub)〕

【影片來源:EmêRâLD.K-MV+

arrow
arrow

    R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