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至:韓劇推介

라이브
Live
tvN (18集;約65分鐘)

 

  譯名:《新紮散仔》

  因著光洙及編導組合而進來。這套劇是由繼《那年冬天風在吹》、《沒關係,是愛情啊》、《Dear My Friends》後第四度合作的盧熙京編劇及金奎泰導演共同打造的,報導說盧編劇為了這套劇而做了一年的採訪工作,訪問了警隊前線員工,才得以寫成這部作品的。在這部作品中,也再次看到盧編劇對每一個角色都有細緻的描寫,角色們的真摯感情也一一帶到觀眾的面前。

 

  ***** 以下談及劇情: *****

 

  故事講述只是為了糊口的嚴尚秀(李光洙飾)及韓靜伍(鄭裕美飾),面對著就業問題、男女不平等的社會悲劇,決定尋求穩定的公務員工作而投考警察。劇中刻劃了不少前線警察面對的掙扎及危險,他們在那幾秒內所面對的每一個抉擇,也在劇中表現了出來。故事寫實,情節感人,節奏緊湊都是這套劇成功的原因。跟一般的警察故事有點不同,一般刑偵片都著重於查案的過程,而這套劇反而更多描寫警員們的感受及他們所面對的生活。故事利用主角們為實習警察的身份,描繪前線派出所工作中的所見所聞,也表達了拿著警察手則在實際工作時所遇到的矛盾。這套劇不只在說警察生活,更是在說人生,正如最尾一集的標題:『生活還要繼續,所以要拼到最後一刻。』

  這套劇李光洙跳脫他在綜藝節目中的包袱,以不攪笑及嚴肅的一面演出,也立體表現了尚秀為了工作表現而一直向前衝的性格。而鄭裕美表現靜伍那種面對沈重心裡壓力,也能堅毅不屈的性格,她所遇到的每一個難關,總堅強的度過,這些都令觀眾動容。裴晟佑飾演魔鬼教官吳楊寸,描寫他對將犯人繩之於法的使命感及對工作的執著,但這些卻讓他跟家人關係疏離,跟同僚關係勢成水火,裴晟佑演繹固執的楊寸,讓觀眾更明白他對工作的熱誠,無法憎恨他。除了主演們,編劇沒有將其他角色視為配角,她將每一個角色都賦予生命力:被高層『祭旗』的警監安薔薇;發現患了絕症的奇所長;被高官家族瞧不起的殷警監;將會退休的三寶師傅;有童年陰影的實習巡警惠利;未能逃離女友意外身亡陰霾的崔警長;隱瞞一家之主的壓力被同僚埋怨貪生怕死的姜警長......在群體中的每一個都是那麼的重要,所以跟其他劇集不同,這套劇的每一場群戲,例如一起喝酒,卡拉OK,都不是多餘的,都有感人的原素。

  以下是其中一些感動的橋段:


**奇所長跟殷警監對於少年雇用觸法少年(14歲以下少年可以免刑責)來犯罪的感慨:
奇所長:『其實錯不在小孩子,是大人毀人不倦,
     大人毀掉了孩子,那些孩子繼而又犯下錯,受到懲罰,
     等孩子長大成人,再去毀掉孩子。』
殷警監:『雖然警察把他們抓了起來,犯罪卻從未停止。』


**靜吳對尚秀坦白了埋藏在內心沈重的過去後,問尚秀為何一直不提這件事,又不作回應。
靜吳:『昨天還有今天,你聽完我的事,為什麼不提問?也不安慰我?
    聽完我的事,你感覺如何?』
尚秀:『難過......非常難過,所以什麼都說不出口。
    想說你很堅強,也一定很辛苦,
    想安慰你,說你好好挺過了難關,
    但我實在太難過了,根本說不出話。』
靜吳:『尚秀啊,我很痛快呢,
    我獨自一人,承受那件事,讓我喘不過氣,也太委屈了,
    其實我也想找人傾訴,也想被安慰呢。
    能向你傾訴這些,我心裡很痛快呢。』


**尚秀因為救師傅吳楊寸開槍射犯人,而被輿論認為是殺錯良民,高官也要因為其他警隊的醜聞,而決定讓尚秀這最低級的實習警,來平息輿論對警隊一直以來的攻擊,因而需要尚秀出席懲戒委員會作判決處分。尚秀跟楊寸的一席話,十分感人。
尚秀:『......我缺乏現場經驗,現在還是個不夠成熟的警察。
    案發當日,到底什麼才算是合理的行為,直到現在,我也不太清楚,
    但是,今天不管得出什麼樣的結果,可以肯定的一點是,
    我救下了被害人,還有我所尊敬的同事,這就足夠了。』

吳警衛:『我今天將身為警察視作性命一般重要的使命感弄丟了。
    一直以來,我都教導後輩們,不論遭遇什麼樣的時刻都要對國民的生命和安全負責,
    要肩負身為警察的使命感,
    在任何時刻,和警察本人的安危相比,都更應該保護市民、保護國民,
    這就是警察的本分和使命感。
    我曾強調過無數次。
    現在這一刻,我對自己曾經說下這些話的所有瞬間,感到後悔。
    別管什麼被害人和同事了,逃跑吧。
    想想你的家人,千萬不要強出頭。
    對你的人生,國家、組織、同事、任何人都不會負責的。
    我們並不是民眾的拐杖,我們不過是現場的辱駡對象,去現場跑外勤就是鬼門關。
    全都逃回舒舒服服的工作崗位上去吧。
    對沒能這麼教導大家,我一而再,再而三地感到後悔。
    究竟是誰讓我變成這樣的呢?
    是誰讓在現場跑了超過二十五年,只憑使命感這一條就一路拼命奔跑的我,
    變得如此不堪?如此卑鄙?如此悲慘?
    是誰敢拿走我的使命感?』
這套劇跟很多近年的刑偵劇一樣,都最尾也想帶出高層貪腐問題,互相勾結,社會不公,輿論被利用等等……社會問題的存在。


  延續以往的方式,編劇及導演都喜歡用Family of the year的歌曲來表達,《沒關係,是愛情啊》用了family of the year的Hero,而這套劇便用了Family of the year的Carry Me述說生活(Live):
〔Family of the Year - Carry Me [Lyric Video]〕

【影片來源: FamilyoftheYear


  OST方面,ReB每次聽到這首歌便會想起角色們說,縱然恐懼,沒有選擇容易的崗位,仍然願意選擇走到前線,盡他們努力救人。
〔(Live OST Part.1)[MV] EXO-CBX (첸백시) - Someone like you 라이브 OST Part.1 (Live OST Part.1)〕

【影片來源:DOM

 

【本頁所有相片截圖自tvN】
(本頁所有相片及影音均取自網絡,如有侵權請聯繫刪除。)

 

延伸閱讀:

真韓劇 Live라이브 – 活著,本身就是壯舉」﹣《韓星網》

警長、警查、警衛到底誰大誰小?《Live》韓國警察等級了解一下」﹣《韓星網》

【韓劇《Live》是探討警察的本質究竟是什麼?】收視率再次刷新自身紀錄!
﹣《韓星網》

引人深思的口碑好劇《Live》!警察到底怎樣執法才對?」﹣《韓星網》

arrow
arrow

    R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