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至:韓劇推介

이번생은처음이라
Because This Is My First Life
tvN(16集;約60分鐘)

 

  被吸引進來看的原因是同一時期開播的新劇表內,網友都推介這一套,如果不是看到熱烈推介,也不會跑進來了。因為對於《惡作劇之吻》的庭沼珉跟《職場之神》的尹蘭中作家編劇的配搭不是太樂觀,想不到卻意外的吸引。可能是因為由《一起吃飯吧》的導演朴俊和執導,他可以將一碟看起來很油膩的炸物,拍攝得很好吃的樣子。在這套劇中也看到很多『大頭』鏡頭套用在男主角南世喜(李民基飾)及女主角尹志浩(庭沼珉飾)等角色的情感對白上,讓觀眾更容易投入主角們的內心世界裡。

  這套劇很有日劇的感覺:誇張的情節、每集一個單元、世喜的打扮及演繹手法。世喜的回應、舉動及發表他理科生的驚人偉論時,有時會讓觀眾們跟志浩一起呆掉及暗罵這個瘋子;但另一方面在想,世喜的回應又很現實,例如:他提議結婚就是一方面想有同伴分擔房租,另一方面是解決母親一直要求他相親的事情,所以世喜就是為了互相需求的效益主義者。因著經濟上或者是生活上的需要,而不建立在感情上的婚姻,不正是上一代盲婚啞嫁,為了延續血眽需要婚姻的變化版嗎?只是新生代的價值觀改變了,讓世喜的想法也變成瘋子了,是吧?

  這套劇有另一個特性是每一集故事都會有獨白,而同一獨白有時不只出現一次,第二次重覆時會加入多一點看法及註腳,或是改由另一個角色,用另一種角度說明,將世界不同的觀點及角度陳述。

  至於從故事架構來看,這套劇的主線故事是說樓奴兼貓奴的世喜,跟無處容身的志浩,因互相在生活上的需要而決定契約婚姻,在相處中發生了感情的故事。有點《浪漫滿屋》的設定,然而劇集裡融入了很多現實處境,引起觀眾的共鳴。例如:故事講述志浩跟《浪漫滿屋》中的女主角韓智恩一樣都是設定職業為編劇,但志浩的遭遇相對會比智恩惹人憐愛,因為導演及編劇刻意加插了一段88年生的敘述,將志浩的經歷拉近跟觀眾的距離,故事因而從虛構夢幻中變得更寫實及容易取得共鳴,這裡節錄了志浩獨白內容:

『1988年全世界人的慶典開始的那天......我以受全世界矚目的大韓民國的88寶的身份出生。出生在大韓民國的鼎盛時期,家裡有房有車都是理所當然的,在快速發展的豐饒中度過了幼年時期,期間還經歷過一次身份洗滌,從國民學生變成初等學生。當然也有過危機,但依舊有希望,只要足夠努力就能重新站起來,相信夢想能成真。但是那個信任並沒有能持續很長時間,不知不覺夢想有了等級,我們不再是88寶,而變成了88萬圓世代,20歲的投票權沒有任何力量,全世界不再關注大韓民國,在無限的競爭中,為了一紙文憑而拼命的朋友們。在這些人群中,我是一直追逐夢想的蝸牛,也許會走得慢一點,但是只要認真努力,夢想一定能成真,執著地相信了這句話。』

  劇集主要題材是婚姻觀,劇中除了世喜跟志浩的契約婚姻外,還道出志浩身邊兩位友人的故事:一個渴望結婚,但因為經濟考量而無法實行;一個採取自由戀愛,不想因為婚姻影響事業及家人。三段感情都寫得細緻,也很有共鳴。編劇在劇中幾次引用了社會學家加里.貝克爾所說:「結婚的預期效益大於單身的預期效益時,人們才會選擇結婚。」最後用文學家凱泰來作總結:「沒有比結婚更能決定幸福的事情了。」凱泰認為:「結婚生活在各種意義上看也算是戀愛的開始。」因為在看這套劇的期間,也剛好參加了友人的婚禮,也因此引發了不少思考的空間。所以,這套劇集的結束,並不是終結,而是帶領觀眾開始大家的第一次。

這套實在太多精彩的對白了,ReB想要重新認識尹蘭中作家,要抹走對她在之前劇集的壞印象呢:


**世喜:「負責20、30等這種時間概念的部位,就是大腦外側的新皮質,
      貓和人類不一樣,沒有新皮質,所以每天吃同樣的飼料,
      每天在同樣的家裡過同樣的日常,也不會感到抑郁或者無聊,
      對它來說時間只有現在。
      因為是20歲,因為30歲,馬上就是40了,把時間分成分秒,
      把自己關在那裡面的種族,在這地球上人類是唯一的一個。
      唯有人類會利用年齡這個缺點去花錢, 會讓人去消耗感情。
      這就是人類以進化的代價,得到的新皮質的災難。
      30歲和40歲對貓來說都是同樣的今天。」


**世喜:「人生中只有這個房子,那只貓,再加上我自己,
      這三樣東西, 是我能夠承擔得了的東西,
      超過這個程度的金錢和精力,是沒有必要付出的。」


**志浩:「當我下定決定為了夢想奮鬥的時候,
      我知道我的人生,就是要獨自走過這黑暗的隧道,
      但也沒想到會是這麼黑暗,也沒想到會是這麼孤單......到底還要走多遠......」


**世喜:「......結婚是因為我需要,所以才問你的。......如果一定要結婚的話,
      我覺得新住戶(指志浩)是最適合的人選。」
志浩:「......到底要經過什麼樣的思考才會有這種想法呢?」
世喜:「我需要一個能在家的管理人,志浩你需要房子,
    我需要定期的月租費,志浩你需要沒有保証金的房間,
    難道這不是互相一起生活的最適合的條件嗎?......你覺得為什麼要結婚?」
志浩:「愛情,應該是為這結婚啊。」
世喜:「是啊,大部份人都會這麼想,但是,
    你目前需要愛情這些嗎?比房子更需要嗎?」


**世喜:「現在世界上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是飽和狀態了,世界不會再變得更好了,
      所以所有基準都要重新樹立。」
志浩:「世界不會再變得更好了,當然我的人生也不會變得更好,
    有可能我們不是為了更好的明天,而是為了避開最壞的明天而活著。」


**世喜:「......志浩任何時候都會自己選擇好通往幸福的道路,
      而在我們這段婚姻中,我能做的是不妨礙她去做選擇,
      這是我能向你保證的全部。很抱歉!」
志浩媽:「為什麼抱歉?」
世喜:「我會讓她幸福的,會保護她的,不是這種保證。我能向你保證的,只有這些。」
志浩媽:「那又怎麼了?你說得沒有錯,並不是結了婚就要把幸福交給對方,
     誰又能保証讓誰幸福呢?
     在這個時代,讓自己幸福就已經夠難了,互相不給對方添麻煩,這就很好了。」


**柿梨聚會——講到很想結婚的浩朗在舊同學聚會上被冷落在旁,
一旁想著獨身主義的秀智說這是柿梨聚會。
浩朗:「大家都會結婚,人生的樂趣之一,就是對別人的人生指手畫腳。」
突然想起真實世界也發生類似事件,戲如人生吧。


**詩人鄭玄宗《島》:訪客
       「有人到來
        其實是一件很驚人的事
        他會帶著他的過去 現在 還有他的未來
        一同而來
        是一個人一生的到來
        很容易粉碎的
        也可能曾經粉碎的 他的心
        走向了我」


**志浩:「你曾說過,人生中能負責的只有這個房子和貓,還有你自己,
      所以才選擇不結婚的。
      當時對這句話深有同感,因為我也只能勉強負責這一間房,
      可是,這麼活著,會不會孤單?你沒覺得孤單嗎?」
世喜:「是啊,我都沒顧上感到孤單,比起忍受他人,與他人磨合,
    還不如自己一個人生活,
    我是一直懷著這種想法過來的。」


**志浩:「心不是搶奪和抓住,而是一顆心走向另一顆心。」


**世喜的前度女友送了一本書給世喜便離開了,她在字條寫著:
『你好好過,回去之後就當什麼都沒發生過吧,但以後不要再愛上誰,因為你沒有那個資格。』
沒想到這張字條讓世喜封閉了內心十幾年,直至遇到志浩的出現才一點一點解凍。
有時在想,我們不經意的一句話,原來會如遺言一般留在人的心裡。


這套劇有很多好聽的OST,其中ReB最喜歡的是這一首,因為真的很喜歡鋼琴跟大提琴的配合。
[Because This Is My First Life OST Part 5] Mun Sung Nam (문성남) - This Life (이번 생은 처음이라 OST Part 5)

【影片來源:June Kravic

 

【本頁所有相片截圖自tvN】
(本頁所有相片及影音均取自網絡,如有侵權請聯繫刪除。)

 

延伸閱讀:

鍾樂偉:「韓劇《今生是第一次》:韓國「善良的兒媳病」文化?」﹣《852郵報》

鍾樂偉:「韓劇《今生是第一次》:從《19 號房間》談到「N 拋世代」的婚姻觀」﹣《852郵報》

「K社韓文小百科」韓國人什麼這麼愛用「우리Wuli」?!」﹣《韓星網》

arrow
arrow

    R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